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9:32 来源: 阅读数:

4月27日下午,学校在海珠校区召开统一战线学习座谈会。党委书记宋垚臻出席会议并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莅校调研指示精神,并与参会的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会上还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曾献尼主持会议,党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宋垚臻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近期还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在福建考察时等的重要讲话以及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重要贺信中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一体学习领悟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

宋垚臻指出,学习贯彻落实李希书记莅校调研指示精神要做到学史明理、溯本追源,不忘办学初心,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凝练办学定位和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从学党史、学校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通过明确学校办学定位,不断擦亮品牌特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并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宋垚臻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真学真用、真出实效,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李希书记莅校调研指示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座谈会上,民革支部主委王明星、民盟支部主委高丽霞、民建支部副主委梅翠平、民进总支主委许平、农工党支部副主委叶向斌、致公党支部主委蔡马、九三学社支社主委杨杰文、知联会负责人林进添、留联会代表万小荣先后发言,热切交流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李希书记莅校调研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认识和体会,围绕传承办学初心、强化实践育人特色、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注重在实践教学中引入现代农业技术、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科学性与前瞻性、加强师资人才培育、以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成果孵化、进一步紧抓学校发展战略机遇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宋垚臻感谢大家积极建言,对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学党史悟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三是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努力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会议期间,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军峰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辅导报告。